close

江蘇|王喜根           (點擊綠標即可收聽舞的誦讀)        父親在棉花席子店幾乎站了一輩子柜臺,小時候我常到店里去玩耍,老店面的格局至今仍記憶猶新:   倒L型柜臺,門口擺放著一排卷得整整齊齊的草席,山架上有各種檔次的棉花胎和卷成圓筒的棉絮、駝絨、絲綿以及各式各樣的草帽和枕席。   后堂口有一架腳踏彈棉機,“嗑嘟嗑嘟”整天響個不停。腳踏彈棉機大概是民國時期產品,雖然土頭土腦,但很實用。   棉花胎用了多年、棉衣棉褲穿久了,棉花變得既薄又硬,逐漸失去保暖作用,經彈棉花機一彈,馬上變得又松又軟和新的一般。   偶爾,也有人將破舊的羊毛衫拆開拿過來彈,經過加工整理,可以絮棉衣、棉褲、棉鞋,也可以加網線做成羊絨被,這倒是真正的物質不滅、物盡其用。   店堂后面不時傳來一陣陣“鏘—鏘—篤篤鏘”有節奏的彈棉花聲,那是木錘敲擊彈棉花弓發出的聲音。   比起街頭彈棉花攤,大作坊的確有大作坊的架勢:   一溜邊三四張彈棉花床,棉花包堆得高高的,抵到屋頂,房梁上、系東西的繩子上到處沾滿了飛揚的棉絮,彈棉花師傅頭發是白的、眉毛是白的,連胡須都是白的。   街頭彈棉主要工具為兩公尺長一個大木弓,木弓通過繩索與一根竹竿相連,竹竿一頭插在背后腰間的皮帶中,一頭吊住大木弓。   木弓上有一根筷子粗的牛筋長弦,崩得很緊,彈棉花時,左手持弓,右手執錘,木錘敲擊弓弦便發出“鏘鏘”的聲響,隨著弓弦的震動,原本沾附在弓弦上板結的棉花纖維立刻被拉松。   而作坊的木弓要比街頭彈棉花攤上的大得多,它不用背在身上,而是吊在房梁上,木錘自然比一般的大,敲在弓弦上聲音鏗鏘有力,更悅耳動聽。   加網線相對來說是件輕巧活,其實屬細致活,是女人的拿手好戲。碰上做“喜被”,女人們格外用心,纖細靈巧的雙手不僅可以擺出各種喜慶吉祥的圖案,而且能拼出個斗大的紅雙喜,讓人看上去就覺得喜氣。   婚禮前女方發嫁妝,除了箱子、梳妝臺等新房家具,衣被是少不了的。衣服裝進箱子,“喜被”成了擺闊的標志。十床八床那是少的,加上毛毯,二三十床也不足為奇。   街坊看熱鬧,喜孜孜地站在一旁數被子,哪家“喜被”多即被傳為佳話。   立夏前夕,席子生意逐漸紅火。江南一帶有這樣的風俗,女兒出嫁頭一年,立夏時,母親要給女兒送席子,一來告誡女兒孝順公婆做個好媳婦,二來防止女兒疰夏。   棉花席子店里賣的席子分為兩種,一種為麻筋席,另一種為紗筋席。   麻筋席是用白麻或黃麻搓成細繩作經線編織而成的,特點是牢固、耐用,吸汗清爽、光滑舒適。也許受地域影響,儀征樸席的草席備受江南人青睞。   紗筋席的最大特點是細,且鑲有布邊,印有花鳥走獸圖案,倒是挺受大姑娘、小媳婦的喜愛。   經濟條件差的人家一領草席要用好多年,中間破了,拿到棉花席子店請排席師傅修補一下照樣用。       父親早年學手藝干的就是這一行,擁有一手排席子絕技,上海、南京、鎮江一些知名棉花席子店,每年春夏之交,都爭著請他去“撐場子”。   經他排過的席子,光潔涼爽,細密齊整,水倒上去不漏,客戶拿到手左摸右看贊不絕口,棉花席子店老板則坐在柜臺里面含笑頷首:老爺子這手絕活的確是一塊難能可貴的金字招牌! +10我喜歡

張玉武/作   分割線   曹明英這幾天心里很糾結,在該不該請假這件事上拿不定主意,省扶貧考察組馬上要對X縣進行抽查,說不定就把高廟鄉某村抽上了,倘若真抽上,她不在,檢查是不是能順利進行?須知這幾年她一直包的是磨石盤,對那里太熟悉了,閉著眼睛能說出張三家里幾口人,都是從事什么職業的,李四家里有沒有壯勞力,因為什么成了貧困戶,王五家里脫了貧,脫貧的路徑是什么,等等,她都能說個子丑寅卯。   一天深夜,她輾轉反側,還在為是否請假舉棋不定。丈夫不耐煩地說:“這么點事你都拿不定主意,還干大事?”   她不滿地瞪了他一眼:“扶貧就是大事,難道還有比扶貧更大的事嗎?”   丈夫翻了個身,臉沖著她:“要我說,你就請個假,等閨女把孩子生下來再去上班。一年四季,有時連禮拜天都得搭上,不是扶貧就是扶貧,聽得我耳朵都長繭了。”   “說句心里話,我也想請個假,看著女兒將孩子生下來,再去上班,那樣就安心了,可……唉!”她痛苦地說。   丈夫說:“咱閨女檢查好幾回醫生都說胎位不正,順產一定困難,建議剖腹產,如果真的剖腹產,你不在跟前,怕不合適吧?”   “是呵,可……”   “你也別可了,我看你就跟書記請個假,于情于理他也得批,再說你今年一回假也沒請過。”   “那我就請。”她終于下了決心。   第二天高廟鄉召開村干部、包村干部、包片領導、駐村工作組長將近一百人的大會,會上鄭書記特別強調,任何人不得請假,除非特殊情況。曹明英在心里嘀咕,閨女生孩子算不算特殊情況?散了會,她硬著頭皮敲開了書記辦公室的門。   鄭書記見她進來,料定有事,開門見山:“什么事?”   曹明英吞吞吐吐:“鄭書記,我女兒這幾天預產期,我想請個假。”   鄭書記將臉一沉,一口回絕:“不行!”   “為啥?”她又急又氣。   鄭書記面無表情地說:“會上剛剛強調,你不是不知道。我若開了口子,其他人找上門來,如何應對?”   “我這事特殊,會上你不說除非特殊事么。我這事算不算特殊事?”   “要說算也算,要說不算也不算。”鄭書記見她一副迷茫的神情,解釋,“所謂算,就是誰家閨女、兒媳也不成天生孩子,所謂不算,就是產婦生孩子,你也插不上手,在產房外干瞪眼,有你沒你都行。”   她聽了鄭書記的解釋,極度不滿,詰問:“你兒媳婦生孩子,不在旁邊守著,是何感想?”   鄭書記笑笑:“我兒子才十五歲,娶媳婦早著呢。”   她帶著乞求:“鄭書記,聽醫生說我閨女就怕順產生不了,我們決定剖腹產,要是順產,我也不跟你請。你替我想想,女兒躺在手術臺上,親媽不在旁邊守著,是什么感受?”   “我理解你的感受,問題是省考核組如果抽到咱鄉你村,你不在,別人也說不清,后果不堪設想,也許你一年的工夫就白費了。往小里說影響咱鄉的考核成績,往大里說影響全縣全市的考核業績。這樣的責任誰能負得起?”   她不由打個激凌,幡然醒悟:“還是你說得對,那我就不請了,好好上班,好好整理檔案,去戶里拉家常增加感情,解決實際困難。”   鄭書記贊許地說:“還是老大姐思想覺悟高。明年你就退休了,站好最后一班崗,以優異的成績向鄉黨委政府交一份滿意的答卷。至于你女兒,待產后,我會親自登門看望的。”   “不勞鄭書記操心,我會處理好工作與家庭的關系的。”   看著曹明英邁著堅定的步伐走出去,鄭書記心里百感交集。   END +10我喜歡

第二章     吉姆站在佛羅里達炎熱的公路邊,脫掉黑色套裝,扯開整潔的白襯衫上的硬領,一把拉下紅色領帶——這一身是圣彼得堡大專的校服。這時開往他家那個方向的校車在他面前停了下來。         車到半路,吉姆有了座位,他開始吹口哨,又故意大聲打了兩三個長長的飽嗝,接著講起他那些胡說八道的故事和冷笑話來。   “我有個朋友想買打鴨子帶的獵犬,’’吉姆說,“于是他就去請教一位老前輩,問他什么樣的獵犬最好。這位老前輩告訴我的朋友,這全得看狗的屁眼,因為狗的屁眼必須長得很緊,這樣當它跳進水里的時候,水才不會灌到身體里面去把它弄沉。于是我朋友就去了當地一個養狗的人家,主人給他看了一大堆狗,告訴他價格是七十五美元一只。   我朋友對主人說他打算好好檢查檢查這些狗……’’       吉姆開始似乎只是在自言自語,但是很快周圍的人就都伸長了耳朵聽他講。   “……于是他走到一只看上去挺友好的大狗后面,抬起它的尾巴。‘媽的,,我朋友說,‘好大的屁眼,,然后又走向另一只狗。狗主人看到了,就指著第一只狗說:‘你對這只狗到底他媽干了些什么?¨這個嘛,,我的朋友說,‘我看了看這只狗的屁眼,它的屁眼實在太大了,你看,要是它跳下水去追鴨子的話,水一從屁眼里灌進去,它就會沉下去的。,狗主人低頭看了一眼說:‘操,這屁眼確實有點大。,然后他伸出手去,抓住狗的兩個蛋擰了半圈,把屁眼捏緊了一點。‘抱歉啊,’狗主人對我朋友說,‘我給這只狗做了點調整,現在可能合適了。”’       吉姆說到這里,嘿嘿嘿地笑了一陣,開始講另外一個故事,全不顧周圍有人在失望地呻吟,有人冷冰冰地沉默。但是很快車上的其他學生又被他的另一個故事吸引住了。   校車開過三個街區,吉姆下了車。這里離他家只有短短的一段路,不過已經足夠用來想出新花樣和他的奶奶卡羅琳與爺爺保羅爭吵頂嘴。莫里森家的兩位老人都是絕對的滴酒不沾,盡管保羅有看賽狗的“不良嗜好",但是總的來說,這座位于老年人街區的舒適的房子里還是充滿了正統基督教的氣氛。吉姆總是笑他們。       他不理會他們一再請求他剪頭發,刮胡子,換衣服,去教堂……他總是威脅他們要帶一個“黑人妞’’回家,還故意在房間里扔空酒瓶子。   有時候他連續好幾天不說一句話;像一股黑煙一樣在他們平靜的生活里來了又去。       他討厭按部就班,總是喜歡做奇怪的、歪門邪道的事情,”他的祖母回憶道,“他想嚇唬我們,讓我們吃驚。他就是喜歡這樣。他故意給我們講讓我們聽了不舒服的事情。我們兩個都無法理解他,只好面面相覷。我們從來都不知道他到底在想些什么。"       吉姆在學校里度過了籍籍無名的第一學年,沒有參加任何課外活動,第一個學期的成績也只是平平:一A兩B—C—D。     唯一有趣的事情是在新生入學后統一進行的人格測驗里,吉姆被判定為“沖動,隨遇而安,喜歡刺激,反對紀律和自控……’’但矛盾的是,他既被判斷為“羞澀’’又被認為“喜歡公然采取行動’’、“對社會風俗習慣極度挑剔’’、“孤芳自賞’’……鑒于他在文學上的偏好,在亞歷山大城的紀錄中所表現出來的出色的作文成績和與人交往的能力,他還被判斷為具有男子氣概。 +10我喜歡

拓展生命的厚度!-寫在2017“五一節”前夕   還有幾天又是一年一度的‘五一’’節了,曾經網絡上流傳“人生不過900個月”的關于人生生命長度的說法,乍一聽,似乎不太確信,可一細體會,似乎一語驚醒夢中人,讓人感嘆!感嘆人生易逝,歲月難留。   “且行,且珍惜”,珍惜當下!人不能增加生命的長度,但能拓展生命的厚度。現在的我們要能把握的就是如何增加生命的厚度,讓自己的人生有一份厚重。     為了生存,為了更好的生存,我們每天忙碌著,折騰著,我們或誠惶誠恐或心安理得地經營著自己的各自不同的又似乎相同的人生。有些人的生存概念僅局限于與自己有切身利益的人和事。他們的人生路線就如同電腦復制的一模一樣,上一所出名的大學、找個像樣的工作、買一套新房、購一輛新車、娶個漂亮的老婆或嫁個高富帥...這樣的人生本也無可厚非的,只是他們的眼界只局限于狹小的衣食住行瑣屑中,他們的思想囿于飽暖心安,終其一生,沒有真正拼搏過,努力過,生命的厚度定格在井底之蛙境地,庸庸碌碌,渾渾噩噩,一輩子坐井觀天。   有些人則不,他們不在乎物質生活是貧乏還是優越,不在乎歲月的刀劍無情,琢磨雕刻,他們在乎的是親情、友情的冷暖,家庭、社會大眾、天下蒼生的飽暖,在乎的是精神的永生,他們是英雄男子漢大丈夫、極品好男人。 因為人為了生存,為了活著過好,便自然有了為生命不息的追求,而這種追求便富有了生命的厚度。生命的厚度是奮斗,貝多芬在苦難中努力奮斗,改變了自己的命運,成為了著名的音樂家;生命的厚度是付出,諾貝爾付出了,所以他成為了“炸藥工業之父”;生命的厚度是執著理想,知難而進,在實現理想的過程中,會遇到許多的艱難險阻,困難算不了什么,勇敢去面對,無畏無懼,為著自己的理想執著奮斗,就會使人生充實而實現生命的厚度。其實,生命的厚度是活得充實,活出自我。奧斯特洛夫斯基說:“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回憶往事的時候,他不致因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致因為過去的碌碌無為而羞愧...“ 不論結果如何,他們的生命是有厚度的,他們的生命是有光華的,宛若璀璨明珠,照亮了蕓蕓眾生前行的路!(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所謂“填不滿的是欲海,攻不破的是愁城”,那何不舍棄欲望和憂愁,做點腳踏實地的有意義的事,來讓生命有厚度,有份量呢? 所謂“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那何不多讀些書 ,多思考些東西,增加生命的深度呢?所謂英雄男子漢大丈夫、極品好男人,應該首先是一個不被物欲所困惑的人,是一個時刻懷著敬畏之心的人,是一個小心翼翼對待每一件事的人,而這樣的人,是有定力的人,是有能力拓展生命厚度的人,在平凡中成就了不平凡的生命厚度。這個厚度里面,包含著對人生真善美的深切理解,對人生理想的不懈追求,包含著愈挫愈勇、堅忍不拔的毅力,包含著犧牲自己,照亮別人的高貴品質。   上天賜給我們的時間是多少?不知道,也不需要知道,只要珍惜時間,珍愛自己的生命,讓每一天過得有意義。勇于挑戰,不畏挫折,以此來增加屬于自己生命的厚度,那么,我們的人生就不會是過眼云煙,我們書寫的將會是無愧于生命的價值。要增加生命的厚度,就不要哀嘆生命的短暫,就要打造精彩的人生! +10我喜歡


賴雅琪周年慶優惠楊懿恬的優質好物推薦江孟禮的開箱嚴選推薦52609涂佳倫的評價心得
周建宏的優質推薦評比 巫駿菁的必買購物清單90981 好好生活,好好愛周添綺的熱門嚴選 姚明軒的優質必買清單37499 最美清潔工36866吳立凌的焦點新聞部落格 曾致妹的優質產品推薦82277 一盞茶,靈魂安歇處 (2) (3)128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8e23p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